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下修到底

"下修到底"是指在一定條件下,上市公司有權下調可轉債的轉股價格,直到達到一個底部,即轉股價格無法再往下調。這個底部通常由幾種價格標準來確定,包括但不限於:

股東大會召開前二十個交易日的交易均價;

股東大會召開前一個交易日的交易均價;

最近一期經審計的每股淨資產

股票面值

在這些標準中,交易均價是最重要的限制因素。因此,下修到底通常意味著轉股價格會接近每股淨資產,這將顯著提高可轉債的轉股價值,對投資者來說是一個利好訊息。在2022年,許多已下修轉股價的公司都選擇了下修到底或接近下修到底,這表明大多數公司傾向於將轉股價格調整到儘可能接近其內在價值的位置。

對投資者而言,下修到底意味著轉債的轉股價值可能瞬間提高到100,從而增加了轉債的吸引力。因此,有下修預期的可轉債通常會提前上漲,投資者可以採取下修博弈的策略,提前買入並等待下修。

總的來說,下修到底對投資者和公司都有積極影響。對投資者來說,可以提高轉債的轉股價值,增加投資回報;對公司來說,可以降低達到強贖條件的難度,對於處於回售期的可轉債,還可以避免回售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