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下工夫和下功夫有什麼不同

下工夫下功夫雖然在現代漢語中經常被混用,但它們在含義上有所區別:

下工夫:

指的是為了達到某個目的而花費很多的時間和很大的精力。

通常用於強調在某項工作或學習上所投入的努力和時間。

例如:他為了準備考試,下了很大的工夫。

下功夫:

雖然在日常語境中也被用來表示投入時間和精力,但根據《現代漢語詞典》第6版,正確的表達應該是「下工夫」。

「功夫」本身指的是本領或武術,因此「下功夫」在嚴格意義上是不正確的。

參考的搜尋結果:

提供了「工夫」和「功夫」的區別,並強調了「下工夫」的正確性。

進一步強調了「下工夫」的正確用法,並指出「下功夫」一般不用。

和 提供了「下工夫」的定義和例子,強調了其在實現目的時的使用。

通過歷史文獻和現代例句,展示了「下工夫」的多重含義和正確用法。

綜上所述,雖然「下工夫」和「下功夫」在日常交流中可能被混用,但根據《現代漢語詞典》的規範,「下工夫」是正確的表達方式,用於強調在某項工作或學習上所投入的努力和時間。而「下功夫」雖然在某些情況下被接受,但更準確的表達應該是「下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