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寒而慄故事

“不寒而慄”的故事與吳起有關。

吳起是戰國時著名軍事家、政治家。楚悼王時,他擔任大夫,並被任命為令尹。他向楚悼王進言說:“為政者,德澤廣遠,故遠者懷之。今國危不救,王之賊也。身死賊臣亂法,無益於治。”他的言辭讓楚悼王十分震驚,立即收回吳起的兵權。此後,吳起認為自己可能會受到迫害,就逃到齊國,後來又到魏國。他發現魏國正在攻打自己所在的西河,就立即趕往西河,準備與敵人開戰。就在吳起率兵與敵人激戰之時,忽然大風突起,捲起飛沙石塊,魏國士兵見狀驚駭不已。事後有人問吳起緣由,吳起回答說:“我聽說要滅亡的國君喜歡射鳥和猴子這些小動物的人,其國內就會颳起令人不寒而慄的颶風。”於是有人趁機詆毀吳起道:“吳起是為了顯揚自己的名聲才幹這件事的。”結果吳起最終被迫逃亡。

以上為“不寒而慄”的一個故事背景,具體含義是形容在無寒冷的因素下內心卻非常害怕,也形容恐懼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