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快指數

不快指數Discomfort Index,簡稱DI)是一個由美國學者Bosen提出的指標,它主要用於評估在沒有考慮風速的情況下,溫度濕度對人體舒適度的影響。不快指數可以用來預測和評估環境條件對人體健康和工作效率的綜合影響。

定義與計算方法:

不快指數的定義是基於溫度和濕度的指標,它直接或間接影響人體健康和工作效率。

計算方法有三種公式,分別是:

DI=(Tw+Td)×0.72+40.6,其中Tw是濕球溫度,Td是幹球溫度。

DI=(Tw+Td)×0.4+15,其中Tw是濕球溫度,Td是幹球溫度。

DI= Td-(0.55-0.55×RH)(Td-58),其中RH是相對濕度,Td是幹球溫度。

對人體的影響:

根據試驗,不快指數小於70時,人體感覺舒適。

當不快指數超過70,少數人開始感到不舒適。

不快指數接近80時,大多數人會感到不舒適。

不快指數達到85左右時,被認為是暑熱達到人體不可忍受的程度。

套用:

在無空調的建築物內,當不快指數超過85時,可以停止辦公。

日本神山氏的試驗也表明,不快指數85是表明人體「熱得受不了」的程度。

不快指數不僅用於評價室內環境中溫度與濕度對人體的綜合作用,還為是否安裝調溫調濕裝置或停止辦公提供參考和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