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翼而飛故事

不翼而飛的原文是:“相如之出,其上蓋將軍夫人為不測之變,乃草草便行,不意邂逅貴人,車騎填塞道路。”故事發生在唐朝時期,講述的是司馬相如出遊時,其隨從在匆忙之間將一物品丟失,後找回的故事。

在故事中,司馬相如外出遊玩時,隨從慌亂之中不慎丟失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物品。當時,人們認為此物品可能是寶藏或金銀財寶,於是吸引了眾多人前來尋找。經過一番尋找,最終發現了丟失的物品並歸還給了司馬相如。

在這個故事中,“不翼而飛”所描述的是司馬相如的隨從匆忙離開時,物品並未被帶走,而是留在了原地。這個成語的本義是指沒有翅膀卻飛走了,用來形容事物突然消失或不見了,也可以用來比喻事情的進展迅速或意想不到的情況出現。

總之,“不翼而飛”的故事告訴我們,匆忙之中容易出錯,但只要用心尋找,總會找到問題的答案。同時,也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冷靜和理智,避免因慌亂而做出錯誤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