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貳過的故事

“不貳過”的故事出自《荀子·勸學》。故事內容是:

有個叫孫叔敖的孩子,在母親的教誨下,很快就成長起來,他為官清正廉潔,用自己多年辛勤勞動掙來的錢,為鄉里的孩子買了鹿鳴服,在母親去世以後,他到楚國做了官。

孫叔敖當上官以後,不忘母親的教導,待人和善、謙恭有禮,勤奮努力,深受楚莊王和楚國人民的喜愛。然而,即使是這樣一位賢良的人,也有一件令他慚愧的事。

他當官以後,有天晚上,他在外巡視時,看見一個人偷偷地躲在蘆葦里,那人似乎鬼鬼祟祟的,手裡拿著什麼,偷偷摸摸地想乾什麼。孫叔敖怕那人做出什麼對百姓不利的事來,就大聲喝道:“別跑!你是誰?到這裡來乾什麼?”那人被孫叔敖喝住後,心裡很驚慌,以為孫叔敖是來抓他什麼的,就一溜煙地跑了。孫叔敖見那人跑遠了,便朝他跑的方向追了過去。待追近了才發現那人是個偷牛賊。偷了人家的牛,還敢跑得遠遠的躲起來。孫叔敖將偷牛賊交給了官府。

後來,楚莊王知道了這件事後,就對孫叔敖說:“你連一個小偷都抓,你抓錯了啊。”孫叔敖回答說:“不能說是抓錯了。他之所以把偷的東西埋在蘆葦里,是因為心裡還有改過的想法;如果我對他寬容些,允許他改過自新的話,那他就很可能會改過從善了。”

就這樣,“不貳過”的故事流傳了下來。它告訴人們:對於有過錯的人和事都要因勢利導、促其改過。這就是“不貳過”的含義。這個故事教導人們應該善意地對待別人的過錯,給其改過自新的機會。它提醒人們不要過於苛責犯錯的人,要給他們一個機會去改正錯誤。

希望以上信息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果還有其他問題,請隨時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