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十大基建

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其中十大基建項目包括:

北京至上海高速鐵路。全球最長的一期內建成的高速鐵路工程,投資350億美元,縮短了北京和上海之間的距離,提供高速、舒適和便捷的交通方式。

平塘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總投資1.1億美元,位於貴州省,綜合性能是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的十倍。

秦嶺隧道。中國目前最長的高速隧道,全長超過17.7公里,總投資4.73億美元,位於終南山下,便利了山區交通。

武漢火車站。投資21.2億美元建設,為旅客提供高速、安全和便捷的出行體驗。

青島膠州灣大橋。全球最長的跨海大橋,全長36.48千米,總投資160億美元,連線青島和黃島。

哈爾濱至大連高速鐵路。全球首個高寒高速鐵路,總投資140億美元,連線中國北部城市。

南水北調工程。戰略性工程,涉及人口4.38億人,調水規模448億立方米,解決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問題。

趙州橋。世界上最早的敞肩石拱橋,建於隋朝,已有1400多年歷史。

港珠澳大橋。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全長55公里,連線香港、珠海和澳門。

三峽水電站。世界最大的水利發電工程,大壩高程185米,蓄水高程175米,有效防旱防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