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勵志故事聞雞起舞

《聞雞起舞》是中國古代勵志故事,主人公是東晉時期的大臣祖逖。

這個故事講述了祖逖和劉琨一同寄住在中宿(今宿州市)社友人家,每日對坐談論天下大事,晚上則睡在一張床上。 他們白天所討論的天下大事,都關係到國家的安危和百姓的福祉,祖逖和劉琨都恨不得將這個理想變為現實。 一天半夜裡祖逖在睡夢中聽到公雞的鳴叫聲,他一腳把劉琨踢醒,對他說:“你聽見雞叫了嗎?” 劉琨說:“半夜聽見雞叫不吉利。” 祖逖說:“我偏不這樣想,咱們乾脆以後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如何?” 劉琨欣然同意,於是他們每天雞叫後就起床練劍。劍光飛舞,劍聲鏗鏘。春去冬來,寒來暑往,他們從不間斷。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長期的刻苦學習和訓練,他們終於成為能文能武的全才。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成功需要勤奮和努力,同時也需要堅定的信念和明確的目標。祖逖和劉琨的聞雞起舞,正是他們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而付出的實際行動,最終也讓他們成為了有影響力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