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智慧故事

中國古代智慧故事有很多,比如:

* 懸樑刺股。戰國時蘇秦到齊國去遊說齊宣王聯合韓趙魏楚燕六國共同抗秦,回來後因成績不理想,他開始懷疑自己的才智,隨後就綁上荊條到各處遊說,經過遊說終於成功,這就是懸樑的故事。還有刺股的故事,說的是蘇秦讀書屢次失敗,一氣之下將書本丟下,蘇秦為了成功將書上的內容都記下來,就在自己準備放棄的時候,又重新振作起來,繼續學習。為了防止自己打瞌睡,就用錐子刺自己的腿。

* 司馬光警枕。說的是司馬光警覺能力很高,為了寫《資治通鑑》給自己設計了一個枕頭,用來提醒自己抓緊時間寫作和休息。這個小枕頭能讓自己驚醒從而高效利用時間。 他的書房“警夜室”都是來源於此。

* 韓信帶兵 。韓信帶兵之道與眾不同。在韓信攻打趙國的時候,他對部下採用了不同的帶兵方法。具體來說就是“仁而愛人”他把士兵當親人對待,深知士卒之苦。 因此兵民乃勝利之本啊!一個高明的將領不僅要能統帥千軍萬馬,還要能與士卒同甘共苦。只有這樣他們才會捨命為你打天下。

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例子,中國古代還有很多其他的智慧故事,這些故事都充滿了智慧和啟示,可以給我們現代人帶來很多思考和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