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名人故事孔子

關於孔子的名人故事有很多,比如:

* 因材施教。子曰:柴也愚,參也魯,師也辟,由也諺。意思是說:射箭要懂得瞄準方向,那么行事也應先辨明義理然後再行事。射不主貴。意思是說:如果你喜歡射擊的話,功夫不在射程的遠近,重要的是你射出的箭是衝著靶子的。不要非把學生都教成仁人,正如不要把自己都訓練成神人那樣。然後,針對“君子”和“小人”不同的品行、志趣,用不同方法去教育和誘導他們。曾點天性純樸,樂於助人,性情溫和,是那種埋頭苦幹、實實在在過日子的人。孔子對他的評價很高,稱他為“吾與點也”。並表示對那些能夠隨心所欲地生活的人很羨慕,並說“吾與點也”。並表示對那些能夠隨心所欲地生活的人很羨慕。 *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孔子以好學著稱,對於各種學問抱有熱切求取的欲望。對於教導任何事情都能虛心接受,而對他人的教誨從不輕易違抗。

* 以溫文爾雅的態度對人對事。這是儒家思想的要求,而實際上也是他的人格修養。他絕不允許有任何輕漫慢褻的行為,即使遇到世上所不容忍的事,他也能做到從寬從容處事,時時處處溫文爾雅、彬彬有禮。

以上只是孔子的部分故事,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