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名人趣事

中國名人趣事有很多,如:

* 蘇東坡與佛印。一天,蘇東坡與佛印乘船遊覽,忽然佛印問蘇東坡:“你是在我佛門下,怎么一點也不像佛呢?”蘇東坡一愣,隨即回應說:“我看你像牛糞。”佛印微微一笑,回答說:“我看你像尊佛。”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看人看事的角度不同,所得到的感受也截然不同。

* 紀曉嵐與和珅。紀曉嵐以兩隻腳交替地跑,和珅就以一隻腳跳著追。有人問和珅:“你們倆誰的學問大?”和珅說:“當然是紀大人。”問者很驚訝:“你一個侍郎大人,怎么敢去比足智多謀的大學士?”和珅笑著說:“大人,您看,他一隻腳跑,我一隻腳跳,我當然跑快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和珅雖然位卑,但通過自己的智慧巧妙地應對他人的質疑。

* 諸葛亮七擒七放孟獲。這是諸葛亮對南方民族的一次軍事行動。在擒服南中豪強孟獲後,為確保一方安寧,諸葛亮採取“攻心為上”的策略,七擒七縱孟獲,使其心悅誠服地歸順了蜀漢。此舉體現了“可下下而求上上”的妙計。

這些故事生動展示了中國名人的幽默機智和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