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哲學寓言故事

中國哲學寓言故事有:

1.自相矛盾:古代有一位賣矛又賣盾的商人,他說他的盾很堅固,不管是用什麼矛都戳不穿,又說他的矛很銳利,不管是什麼盾都戳的穿。突然,有圍觀的人問道:“用你自己的矛刺自己的盾會怎么樣?” 商人無言以對。暗喻說話辦事不能自相矛盾。

2.愚公移山:講述古代中國愚公智移山的故事。暗喻不怕困難,有志向的人最終能成功。

3.井底之蛙:一隻小青蛙住在一口井裡,它看到天只有井口那么大,就認為自己生活的環境就是全世界。暗喻見識短淺,不知天高地厚的人。

4.守株待兔:一位農夫在田裡耕作,不慎落下一隻兔子撞死在樹幹上,農夫撿起兔子美餐一頓。之後農夫不再努力耕作,而是在樹旁等待另一隻撞死的兔子。暗喻抱守陳腐,不知變通,只會歸因於僥倖,不想勞動的人。

5.掩耳盜鈴:掩住自己的耳朵去盜別人的鐘,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會聽不見。暗喻自欺欺人。

6.畫蛇添足:一位士兵畫蛇,為了表示自己的本領,在畫好的蛇身上加上了四隻腳。暗喻本想錦上添花卻適得其反,做了多餘的事。

這些寓言故事都包含了豐富的中國哲學思想,可以引發人們對於道德、人生、人性、成功的思考和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