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寓言故事有哪些?

中國寓言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自相矛盾》:講述了一個人在集市上賣矛又賣盾,說他的盾很堅固,任何矛都不能穿破,又誇耀自己的矛很銳利,無所不破,對方一句話也駁斥不了他的故事。告訴我們說話、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能誇大其詞,否則就會像這個賣矛和盾的人一樣,洋相百出。

2. 《井底之蛙》:一隻小青蛙住在一口井裡,因為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一片天,所以認為自己看到的天空就是全世界。一隻海鱉聽了小青蛙的話,以為他所見到的就是天真的很大。於是海鱉就下了井,卻看到了大海。海鱉想讓小青蛙跟他一起到大海邊看看,但小青蛙已經回不去井裡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的眼界決定了眼界的高低,如果因為自己所處的環境或者自身的條件而對周圍的事物認知出現局限,就需要敢於走出舒適區去了解和認識新的領域。

3. 《守株待兔》:表達了諷刺好吃懶做的人,客觀分析機遇在事物發展過程中的作用,並告誡人們要經的起實踐的檢驗。

此外,還有《畫蛇添足》、《掩耳盜鈴》、《拔苗助長》、《南轅北轍》、《買櫝還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