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寓言故事朝三暮四

中國寓言故事"朝三暮四"講的是熊槐和莊姬的故事

一天,熊槐和莊姬在樹上捉知了,他倆談得十分融洽。這時,恰好有四個人過來,對熊槐說:"你知道暮和朝的意思嗎?你早晨換九個鳥食,傍晚換一個,這樣對鳥說就是錯的。"他們還沒說完,一隻烏鴉飛過來,向莊姬衝來。

原來莊姬剛才吃了小蟲,故意向烏鴉撒嬌。這時四個人也害怕了,熊槐心想:人還不如鳥聰明呢,今天我得好好教訓教訓他們。

那四個人被說得哭笑不得,罵了一句"見鬼去吧"就跑了。跑的過程中四個人在想辦法諷刺熊槐。跑了一程,一人想出來一句話,他們就回去對熊槐說:"你知道'朝三暮四'這四個字的含義嗎?若不知道,可不要隨便教訓別人喔!"他們便大聲地念道:"早上三個晚上四個,這哪兒有時間乾正事兒呀!"他們一邊念叨一邊大笑起來。熊槐聽不懂這句話,問:"什麼'朝三暮四'?",那四個人又一次逃跑了。

於是,從這個故事裡人們知道了"朝三暮四"的含義:比喻反覆無常的壞人。

成語"朝三暮四"是熊槐最早提出的,"朝三暮四"這則寓言成為後世幽默的談資,也教導人們要善於察言觀色、揣摩心理,如果一味地按圖索驥、人云亦云,必然會迷失自我、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