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成語故事文章

題目:愚公移山

在中國古代,有一個叫做愚公的老人,他住在一個被兩座大山環繞的小村莊。這兩座大山,一座叫做太行山,一座叫做王屋山。愚公每天都要穿過山澗,到外面去耕種田地,他發現山裡的道路崎嶇難行,而且經常有山石和泥土堵塞道路,使得村民們出行和耕種都十分不便。

於是,愚公決定要移開這兩座大山,讓村莊的道路變得暢通無阻。但是,他的這個想法遭到了村民們的嘲笑和質疑,他們認為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是,愚公並沒有被他們的嘲笑所影響,他堅持自己的信念,每天拿著鋤頭和鏟子,在山腳下開始了他的移山工作。

在愚公的努力下,雖然山路陡峭,但他並沒有放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愚公帶領著村民們共同努力,最終把太行山和王屋山的山石和泥土都移走了。村莊的道路變得寬敞平坦,村民們的生活也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再大的困難也能夠克服。愚公移山的成語故事也成為了激勵人們堅持不懈、克服困難的經典故事之一。

題目:畫蛇添足

在古代的一個祭祀活動中,有一群人在一起喝酒慶祝。其中一個人自告奮勇地為大家畫了一幅蛇圖作為禮物,以表達他的感激之情。他畫得非常認真,把蛇畫得栩栩如生。然而,當他畫完蛇後,卻發現還剩下一些酒杯上的圖案沒有完成。於是,他決定給蛇畫上一些腳來讓它更完整。

但是,當這個人給蛇畫上腳後,其他的人開始嘲笑他。因為他們發現原本只有一條腿的蛇變成了許多腿的怪物蛇。雖然蛇變得更加完整了,但卻失去了原有的形象和美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應該量力而行,不要過度追求完美而忽略了事物的本質和原本的意義。有時候,適當地添加一些細節可以讓人眼前一亮,但過度地追求完美反而會適得其反。畫蛇添足的成語故事也成為了提醒人們做事要適度、不要貪心的經典故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