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成語故事精選

中國成語故事精選有:

1. 拔苗助長:講的是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總覺得不行,又沒有時間去鬆土,於是他決定將禾苗拔高一些。結果,禾苗全都枯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會把事情弄糟。

2. 亡羊補牢:講的是一個人,早上跑羊圈時發現羊少了一隻,鄰居勸他也沒聽。後來連著幾次都是這樣,他才意識到自己的判斷是對的。於是,他開始修理羊圈。從此再也沒丟過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失敗了不要氣餒,只要能認真吸取教訓,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就可以避免繼續犯錯誤。

3. 畫蛇添足:講的是一個人畫了一條蛇,覺得不如意,又給蛇畫了腳。結果沒給畫腳蛇添上腳而倒足了霉。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多餘的事,反會把原來簡單的事情弄得更複雜,同時多此一舉反而壞事。

以上僅是部分示例,中國成語言簡意賅、寓意深遠,可以從中學習、領悟到許多生活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