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成語故事經典

關於中國成語故事有很多,如:

葉公好龍

傳說古代有一個叫做葉公的人,他非常喜歡龍。他在自己的牆壁上、房樑上、柱子上到處都畫著龍。甚至,家裡還做了一些工藝品,擺放一些雕塑都是龍的形狀。他的家中真可以說是“處處有龍”。

有一天,葉公喜歡龍的訊息傳到了天宮,天宮中的真龍知道了,非常高興,決定下凡拜訪葉公。於是,真龍如期而至,葉公看到自己家的訪客竟然是真龍,嚇得面如土色,立刻跑掉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些人只是表面上喜歡某種東西,而並不是發自內心的真正的喜歡,這種做法最後往往會被人貽笑大方。

再如:

畫蛇添足

一個人在自家的牆上畫了一條蛇,覺得還不過癮,於是又把蛇畫完了以後覺得腳還沒有加進去,於是就把蛇的腳加到了蛇的身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多餘的事情,反而會把事情弄壞,好心做了壞事。

以上只是其中的兩個例子,中國成語故事還有很多,比如:井底之蛙、守株待兔、拔苗助長、狐假虎威等等。這些故事都是中國文化的瑰寶,它們寓意深刻,富有哲理,讀後讓人受益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