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有關月亮的故事

中國有許多關於月亮的故事,其中包括:

嫦娥奔月:這是一個在中國家喻戶曉的故事,講述了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嫦娥向丈夫后羿求不死藥,但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得罪了天神,被迫暫時不能帶回嫦娥。心術不正的逄蒙趁后羿不在家時逼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被逄蒙逼的沒有辦法,只好自己吃了不死藥,飛上了天。嫦娥到了月亮上後,逄蒙手持兇器向嫦娥威逼,但嫦娥以她無比的勇猛將逄蒙給嚇跑了。

吳剛伐桂:吳剛是西河人,學仙有過錯被罰在月宮砍桂樹,桂樹隨砍隨合。玉帝讓他在月宮反省,他非常想家,幾度昏倒。漢朝人焦延壽的《博望侯星傳》記載了吳剛的故事。

玉兔搗藥:相傳月亮之中有一隻兔子,渾身潔白如玉,被稱為玉兔。玉兔拿著玉杵跪地搗藥,服用這藥丸可以長生成仙。久而久之,玉兔成為月亮的代名詞,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獸。

除此之外,還有天狗吃月亮、月中嫦娥、猴子撈月、吳剛伐桂等故事。這些故事都表達了人們對月亮的敬畏和好奇,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