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平溪天燈故事

平溪天燈故事一般指平溪放天燈。平溪放天燈的傳說有兩種說法:

* 一種說法是關於平溪的鎮鎮之寶——一盞五公尺高的特大孔明燈。此燈是當年“飛鼠”幫官府放的,為當地除暴安良的英雄湊了份子錢。另一種說法是當年有一個貧困青年也想要一盞天燈,可是他買不起。他決定到山上砍柴賣,籌足了錢就買一盞天燈。當他終於買到天燈的那一天,卻發現因為拖久了,燈油快要燒光了,青年懊惱不已,沒有其他辦法的他便決定在附近河邊把天燈浸入水中。剎那間,原本那光亮熊熊的孔明燈立刻熄滅,毫無掙扎能力地沉入水中。突然,有人看見了水上浮著的孔明燈,便開始放水,結果發現水下還有東西在燃燒。人們紛紛圍過來看,只見水下的東西還在燃燒,大家便開始歡呼起來。青年被大家擁戴為“神”,從此以後,當地人便開始放天燈,祭拜“神”。

以上就是平溪放天燈的兩個傳說,這些傳說賦予了天燈特殊的含義:將平安、健康、幸福、快樂等美好願望隨著天燈升到天上,給人們帶來好運。在平溪地區,天燈又稱龍飛翔,是一種寄託美好願望的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