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服除服是什麼意思

成服除服 是中國傳統喪葬儀式中的兩個重要環節。

成服:

定義:在大殮(死者裝棺)之後,喪家親屬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和禮制,穿上不同等級的孝服。

過程:成服後,主喪(通常是孝子、孝婦或承重孫)需要早晚各臨棺而哭和祭奠一次。在下葬前兩天,主喪會再次臨棺哭一次,以辭別死者。

意義:成服標誌著喪禮進入實質性的哀悼期,親屬需要按照禮制進行哀悼和祭奠。

除服:

定義:除服是喪禮儀式之一,也稱為「除喪」或「脫服」,是守孝期滿後,脫去喪服的儀式。

時間:通常在主喪經過三年之喪後(實際上是27個月,死者的神位安奉家廟後),可以擇日除服。

意義:除服的舉行標誌著喪期的結束,親屬可以回歸正常生活。其他親屬可能在早前就已經除服。

綜上所述,成服和除服是中國傳統喪葬儀式中表達對逝者哀悼和敬意的兩個重要環節。成服是喪禮開始時根據親屬關係穿上不同等級孝服的儀式,而除服則是喪禮結束時脫去喪服、恢復正常生活的儀式。這兩個儀式共同構成了中國傳統喪葬文化中對逝者的尊重和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