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史名人小故事

中國歷史名人小故事有:

* 管仲和鮑叔牙。管仲家貧,自幼刻苦自學,通“詩”、“書”,懂禮儀,知識豐富,胸懷韜略,但家境貧寒,未被啟用。鮑叔牙知道管仲之才,先後推薦給齊國兩位國君,卻都不被重用。管仲感嘆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 不貪權勢的公孫鞅。公孫鞅將新法推行得大獲成功,頗得秦孝公的信任。可是,太子駟卻對公叔痤力薦公孫鞅的言語有所懷疑,加之公子虔、趙良等的阻撓,並沒有重用公孫鞅。後來,在離間之下,公子虔等人誣陷公孫鞅“欲反”,秦孝公震怒,公孫鞅被捕。他明白自己錯了,錯在不該放棄仇恨,不該對公子虔之輩寄予希望。他在半路上拔劍自殺了。

* 司馬遷寫《史記》。司馬遷在為李陵辯護的當晚,聽著宮外打更的聲音,感慨萬千,奮筆疾書,寫出了《報任安書》,傾吐了心曲。之後在悲憤之中完成了偉大的歷史巨著《史記》。

以上只是中國歷史名人中的一小部分例子,中國歷史上還有許多其他名人故事可以了解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