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史故事

中國歷史故事有很多,例如:

1. 烽火戲諸侯:周幽王為了褒姒一笑,點燃了烽火台,戲弄了諸侯。後來真正面臨了危險,烽火台卻沒有人來救他。

2. 鑿壁偷光:西漢時期,宰相匡衡從小因為家貧,沒有條件讀書,他白天干活,晚上沒錢買燈油,就只好在家裡牆壁上鑿個洞,借隔壁的燈光來讀書。

3. 紙上談兵:戰國時期,趙幽王任命趙括為大將,率軍抗秦。趙括驕傲輕敵,在秦軍進攻時只會紙上談兵,結果大敗。

4. 指鹿為馬:秦朝滅亡後,趙高設計想要控制整個朝廷,他給秦二世牽來一隻鹿並說這是馬,以此試探官員們是否對他言聽計從。結果有些官員為了迎合趙高,紛紛說是馬。最後趙高在朝中樹立起自己的威望。

5. 聞雞起舞:晉代的祖逖和劉琨同為司州主簿時,夜裡常互相勉勵讀書,半夜聽到雞鳴就起來舞劍。

6. 畫蛇添足:楚國有人賣酒不識量,多賣了酒罈。酒賣完後覺得沒意思,於是給所有的酒罈上畫上蛇添上足。

以上只是中國歷史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可以閱讀相關書籍或查閱官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