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史機智故事

中國歷史上的機智故事有很多,比如:

* 顏回乞食。春秋時期,孔子的弟子顏回在週遊陳國時,窮得直餓得快死了,不得已討飯度日。當顏回討飯回來時,孔子問他為什麼乞討,顏回說為了做仁德之人。孔子讚賞他,稱其為邦無居賢者。

* 班超出使。東漢名將班超來到西域時,由於他沒有一點錢財和勢力,要想使西域歸順,可謂難於上青天。一次他看見畫工給皇帝的使者畫像,取得贖金之後就可以離去。班超靈機一動,認為這就是一條聯絡各方並且樹立個人威望的好計策。於是他主動請求給皇帝的使者畫像,果然取到了三百錢。拿到錢之後,他立即到酒館喝了個痛快,把錢花了個精光。在這之後,班超幾次酒後吟誦,逐漸結識了不少有權勢的人物,並且交下了許多朋友。後來他派手下的壯士刺殺了大月氏的使者並嫁禍於莎車國,一下子激起了西域各國的憤怒,紛紛與漢朝建立了聯繫。

* 不言而信。漢朝時有一位名叫郭伋的官吏,他有一次到竹溪去巡視,竹溪的孩子們都跑出來看郭伋,還拉著他的馬韁歡迎他。郭伋非常高興,孩子們這么喜歡他說明竹溪這個地方一定會很快發展起來。孩子們走時郭伋告訴他們不要走開,他晚上要住在竹溪。晚上果然下起了大雨,郭伋為了不失信於民,堅持冒雨前去實現自己的承諾。

以上只是中國歷史上的機智故事的一部分,這些故事展示了中國古代人們機智、勇敢、誠信、務實等優秀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