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民間故事全書江蘇·如皋卷

《中國民間故事全書江蘇·如皋卷》是2016年1月1日明天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李曉。

該書主要講述了江蘇如皋地區的民間故事。

本書是《中國民間故事全書》江蘇如皋卷,收錄了江蘇如皋地區的民間故事。這些故事包括:孟姜女哭長城、龍潭譚霞等故事,涉及到不同的行業、人群等。其中有一些古老的傳說和歌謠,有些體現了傳統道德的智慧,還有些包含了團結合作、愛家愛國、奮鬥自強、見義勇為、勤儉節約、忠誠友誼等許多主題,旨在引導人們重拾文化記憶,共同守護中國傳統文化之根。此外,該書還有一些被遺忘了的傳統故事和歌謠。全書集結了一些專業的研究成果和學術力量,挖掘了江南通古文獻資料和口碑資料中保存下來的優秀文化遺產。在總體架構上體現了一定的歷史跨度、民族分布和文化傳承意義。其中一部分古老的傳說歌謠是我們先祖勤勞、樸實的結晶;而新編的神話故事體現了人們對真善美的嚮往與追求;家族衍姓里的神農炎帝,源遠流長的長魚大禹傳說;保家衛國的兵制烽火與戰役英靈的美麗傳說等主題彰顯了文化記憶的價值,而少數富有情趣的生活化小故事以及多種形態各異的人物形象又折射出勞動人民的美好願望和嚮往。這些民間故事所具有的鮮明民族性、集體性、傳承性和地域性特點,正是民間文化中最具恆久魅力的因素。該書以鮮活的形式、生動的語言和豐富的內涵,呈現了江南通古文化的厚重與輝煌。該書集結了一些專業的研究成果和學術力量,挖掘了江南通古文獻資料和口碑資料中保存下來的優秀文化遺產。同時本書從各鎮提供的初選篇目中進一步精選完善,使之成為一種重要的民間文化資源加以開發利用。總之,《中國民間故事全書·江蘇·如皋卷》的出版發行,對於我們了解如皋地區民間故事的豐富內涵,重拾文化記憶;對於我們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對於我們進一步弘揚民族精神;對於我們增強民族凝聚力;對於我們加強民族認同感;對於我們增強民族自豪感等都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