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生肖的故事

中國生肖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猴吃荸薺助長高:相傳很久以前,猴子和人類一樣高。一天,森林裡的動物們發現猴子比自己高大,就向老天爺告狀。老天爺為人間變幻無常,打雷、打閃、颳風、下雨、動物變人、人變動物的事太多,就決定限制猴子在一天之內長成人類。當猴子長到和人類一樣高大時,老天爺又怕猴子太聰明,會算計人類,就派神仙送了一包能助長高的荸薺給猴子。猴子吃了荸薺後,就停止了生長,而動物們卻因為害怕猴子而躲進了家門。

2. 老鼠嫁女:老鼠嫁女每年都要挑一個吉利的日子,請來眾多親友幫忙。然而今年選的日子恰巧與黃鼠狼的生日是同一天。於是老鼠擔心起來,如果黃鼠狼怪罪下來會對自己不利。這時鼠媽媽提出了嫁個老黃公的主意。這一說法還為很多人熟知的原因可能是黑背鼠貓定婚典故的影響。儘管其傳說已賦予了寓意鮮明的表層意義——從生肖規劃上而言是在告訴人們要在維護與自然共處的公理的前提下對不同的生命體或同一生命體處在不同的生命階段有所容忍並儘量與之和諧相處,但也依然能在民間的“玄乎”解讀中觸摸到現實的影子。

除此之外,還有牛郎織女的故事與牛的起源傳說等。這些故事都反映了人們對生活的美好祝願和樸素的思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