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中國有很多寓言故事,例如:

1. 拔苗助長:講的是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他總覺得禾苗一點也沒有長,很不耐煩,於是在一天早上跑去田裡,把禾苗一棵棵拔高一點,滿懷歡喜地跑回家,告訴家人田裡的情形。 人們一聽他拔高禾苗一事,都紛紛跑過去看,結果卻很失望,因為禾苗全部枯死了。用來比喻違反事物的發展規律,急於求成,最後反而把事情弄糟。

2. 守株待兔:戰國時宋國有一個農民,他的地裡面有一個樹樁。一天,一隻兔子跑過來撞在樹樁上死了。這個農民便放下他的農具,走過去撿起兔子,美美地吃了個飽,並且什麼也沒種了。從此他不再種地幹活了,天天守在樹樁旁邊等著再有兔子跑來撞死在樹樁上。用來比喻不想努力,就希望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

3. 掩耳盜鈴:春秋時期,范氏滅亡後,有個小偷溜進范家偷東西,打算把一口古鐘背走。可是鍾又大又重,挪動很不容易。他企圖把大鐘敲碎後再用扁擔挑走。可是他用力過猛,不但沒把大鐘敲破,反而把自己的雙耳震得聽不見了。用來比喻自欺欺人。

以上只是中國寓言故事的一部分,這些故事具有豐富的象徵意義和文化背景,可以引發人們的思考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