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情局是 什麼

美 國中央情 報局

美 國中情局CIA)是美 國中央情 報局的 簡 稱,是美 國的主要 情治單位之一。

美 國中情局的主要任 務是公 開和秘密地收集和分析 關於 國外政府、公司、恐怖 組 織、 個人、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情 報, 協 調其他 國 內 情治單位的活 動, 並 將 這些情 報 報告 給美 國政府各 個部 門,美 國中情局也 負 責 維持大量 軍事 設 備, 這些 設 備在冷 戰期 間曾被 用於推翻 對美 國利益 構成威 脅的外 國政府,如 蘇 聯、 瓜地馬拉的阿本斯·古斯曼、智利的阿 連德·戈森斯等。美 國中情局的 組 織、人 員、 經 費和活 動 嚴格保密,即使是美 國 國 會也不能 過 問。

美 國中情局的 總部 設在美 國 維吉尼亞州 蘭利,它 與 蘇 聯的 國家安全委 員 會克格勃)、英 國的 軍情六 處和以色列的摩 薩德 並 稱 為 「世界四大 情治單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