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神話故事是什麼?

中秋的神話故事主要有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等

* 后羿射日:傳說后羿向天帝請纓,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但是,人間突然出現了不應該出現的第九個太陽,所以剩下的一個太陽害怕地躲進家裡。后羿的一個學生想要替天行道,把這個人給射死,后羿不準。後來這個人還是被天上專門管理雜務的王母娘娘找來的武士給射死了。為了獎勵他的勇敢,王母娘娘將她親自釀成的不死藥送給他。但是后羿沒有告訴他怎么吃。后羿的妻子嫦娥輕言慢語地誘逼他,最後他害怕了,就把藥全部吞下。吞下藥後,嫦娥覺得身體輕飄飄的逐漸飛到了月亮上成了仙。世界越是思念妻子,就會看到妻子掛在天上的倩影,所以八月十五這一天就成了家人團聚的日子。

* 嫦娥奔月:這個故事廣為流傳的是后羿的妻子嫦娥偷吃了不死藥,飛到了月亮上。雖然說法有很多種,但是所有人都說嫦娥是一個美麗善良的仙女。

* 吳剛伐桂:吳剛在炎帝手下擔任一個職務,就是管門的。因為嫦娥偷吃了不死藥,飛到了月亮上,但是他不知道。有一天他犯了天條,炎帝為了懲罰他,就讓他去砍伐桂樹。這棵桂樹,可以長得很高很茂盛。可是桂樹砍一段以後就變回原來的樣子,還需要生長一段時間才能夠繼續長高。這棵樹永遠都砍不滅,吳剛就這樣一直砍下去,所以至今都在那邊辛辛苦苦地砍著這棵樹。

這些故事都有著對光明、健康、富足的嚮往和祈求,寄託著中華民族的文化情感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