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成語故事

中秋節的成語故事有很多,比如“吳剛伐桂”、“月兔搗藥”、“玉兔搗藥”、“天狗望月”、“眾星捧月”等。

例如,“吳剛伐桂”這個故事講述了月亮上的吳剛原來是一個富家子弟,他知識淵博,又勤勞肯乾,是所有追求者中最有可能娶到月宮仙子的。仙子也對他很有好感,但他有點恃才傲物,讓仙子很不舒服。仙子決定用試煉他意志的方式考考他,吳剛明知自己勝券在握,仍故意讓仙子為難,想要打退堂鼓。他一會兒說自己體力不足,一會兒又說缺乏耐心,於是仙子便讓他去砍伐月宮裡的吳剛才能勝任。然而,吳剛一看到那棵高達五百丈的桂樹時,就傻眼了,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或逃避,而是選擇了迎難而上。可是無論他怎么砍伐,桂樹砍出的大小缺口,都會恢復原狀。儘管如此,他仍堅持不斷地砍伐著,並用伐樹的余條時刻尋找機會去斬斷樹上的那一隻善於禍害他人的小綠蟲。他的努力終於感動了天帝,於是他成為天界的一位星神。這個故事被流傳了下來,成為了中秋節的經典成語故事之一。

此外,“月兔搗藥”也是中秋節的一個經典成語故事,相傳嫦娥吃了長生不老藥飛到了月亮上,身邊有一隻玉兔陪伴著她。這個故事代表著長壽和吉祥。

以上中秋節的成語故事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這些故事不僅富有想像力和寓意,同時也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