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月餅的故事

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據傳始於唐朝。月餅作為後來從唐朝人賦予祭祖拜月、祈福求安意義的一種食品,成為中秋節期間食俗的一種重要形式,並隨著朝代的變遷,月餅的品種、口味越來越多。吃月餅的習俗,在我國已有悠久的歷史,早在殷周時期,有祭月的風俗,為宮廷貴族所壟斷,每年中秋都會製作各種新奇的玩賞餅供皇親國戚欣賞。吃月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經久不息。

關於中秋吃月餅的故事,還有一個傳說:相傳元朝時,中原廣大人民不甘受蒙古人的殘酷統治,紛紛起義抗元。朱元璋欲聯合反抗力量,但元官兵搜查嚴密,苦於無從傳遞訊息。所以劉伯溫便想出一條計策,命人製作甜餅,將寫有起義訊息的紙條包在甜餅內。再派人分頭送往各地起義軍中,通知他們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義回響。起義軍收到訊息後,於八月十五日晚在各人家中開餅食之,因而秘密聯絡起來,一起起義,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就這樣傳了下來。

以上只是眾多中秋習俗中的一個部分,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以查閱相關歷史文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