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的傳說與故事

中秋節的傳說和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幾個:

1. 嫦娥奔月: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後人在家設宴以示紀念。這便是中秋節賞月的習俗的由來。

2. 玉兔搗藥:傳說有三位神仙變成三個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求食,狐狸和猴子都有食物可以濟助,唯有兔子束手無策。後來兔子說:“你們吃我的肉吧!”就躍入烈火中犧牲自己,神仙大受感動,把兔子送到月宮內,成了玉兔。

3. 吳剛伐桂:吳剛本為樵夫,醉心於仙道,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讓他去伐桂樹,並說:“如果你砍倒桂樹,就可獲仙術。” 於是吳剛便開始伐桂,但此樹隨砍隨合。幾千年過去了,吳剛伐桂的願望仍未達成。

4. 朱元璋與月餅起義:元朝末年,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忍受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紛紛起義抗元。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準備起義。但朝庭官兵搜查的十分嚴密,傳遞訊息十分困難。軍師劉伯溫便想出一計策,命令屬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義”的月餅分頭藏於軍中。到了中秋之夜,朱元璋大喝團圓餅內藏著紙條,號召義軍高舉義旗,說在八月十五夜間起義,成功後,就歡喜地吃下這個餅。眾人得到訊息後,起義軍高舉義旗,向官兵反擊過去。

中秋節的傳說和故事還有許多,這些傳說和故事都有著深刻的意義和內涵,傳達著對家人、團圓和思念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