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五千年故事

《中華五千年故事》是2009年內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主要講述了從中華民族的遠古時代到鴉片戰爭以前,共五千年間的重大歷史事件、傳說故事等。

該書是面向中學生的歷史普及讀物,目的是使學生、少年朋友們增加對中國歷史知識的了解。該書把歷史事件與人物描繪結合起來,人物眾多,頭緒繁雜,所以在描寫時又要注意不要寫成“故事會”,以避免前後敘述混亂。對於那些有名有姓的人物,不能一律平等,有高下之分。書中的很多事例均可以考證其出處。總之,《中華五千年故事》並非虛構杜撰的稗官野史小說。對於一部“五代史”,愛不釋讀的讀者層亦有區別,應在《中華五千年故事》撰寫過程中適當照顧各類讀者群的趣味心理而又有主體精神面貌體現於其中。如某一時代官逼民反之事被大量轉載一般是有啟迪作用的,但某些暴虐無道的統治者將民間疾苦激化為暴動時卻不宜多提。所以作者應考慮全書風格統一而又要突出主題思想。

此外,在寫作過程中作者還要注意,中華民族是一個多元一體的民族,但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也有很多外族融入其中,如元朝時期的中原人,在當時被稱為“漢人”的人是包括蒙古族、色目人等在內的,同樣清朝滿族人也是如此。在書中描寫一些少數民族的歷史時應分清主次地位,而不能把他們當成中心去描寫,在時間上也不宜敘述過細,否則就會喧賓奪主了。總之,《中華五千年故事》一書對於初讀歷史的青少年來說,可讀性強,能勾起許多青少年朋友們難忘的往事。這對於我們繼承祖國文化遺產,增加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不無裨益。

如果您需要更多信息,可以閱讀相關書籍或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