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勤學故事

中華勤學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祖荻夜讀。祖狄是晉朝的大將,他讀書特別用功。他晚上睡覺時,屋子很簡陋,只有一些雜亂擺放的書籍。他怕被風吹雨打,影響自己讀書,就用舊布把自己的書箱蓋住。每天晚上,他都堅持讀書,不論白天還是晚上,不停的學習,使自己進步很大。

* 匡衡鑿壁借光。西漢時期有一個大學問家叫匡衡,他小時候就非常喜歡讀書,可是家裡卻買不起蠟燭,天一黑就沒辦法看書了。匡衡的鄰居家裡每天都會有燈燭照得整間屋子通亮。他的主人外出的時侯,匡衡就利用鄰居的燈光來看書。他白天就到田裡勞作,利用勞累後短暫的休閒時光借讀書,匡衡的勤奮苦學精神鼓舞了很多人。

* 蘇秦刺骨。戰國時期的蘇秦是一個出類撥萃的大學問家,是洛陽人。他在年輕的時候,由於學問不多已經沒有什麼可寫的了,就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成功。

以上只是一小部分例子,中國古代有許多勤奮好學的故事,都反映了人們對知識的渴望和追求。這些故事可以激勵我們更加努力、勤奮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