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歷代名人故事勵志篇

中華歷代名人故事勵志篇有很多,以下列舉一些:

1. 鑿壁借光:說的是西漢的匡衡從小就好學,但家境貧寒,不得不靠借鄰居家的燈光讀書,長大後他成為一位出色的丞相的故事。這則故事表現了匡衡刻苦讀書的精神。

2. 司馬光警枕勵志:說的是司馬光小時候就想成為一個有學問的人,於是他就當別人在玩的時候,自己學習,長大後他睡覺時用一個圓木頭做了一個枕頭,用這個枕頭他一翻身就驚醒了,繼續開始學習。

3. 頭懸樑錐刺股:說的是戰國時的蘇秦讀書時疲勞不堪,經常打盹兒,後來他用一根繩子系在自己的頭髮上,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來提神。這則故事教育人們要刻苦學習。

4. 蘇秦刺骨激勵自己:說的是蘇秦年輕時便立志要效仿孫吳等戰國名將為戰國七雄一統天下做貢獻。於是他就發奮讀書,經常到深夜,有時因為打瞌睡,他就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來提神。

5. 王羲之吃墨:王羲之對於書法的學習和執著非常人所能及,據說他每次練完字都會把墨汁當飯吃,這或許是他能夠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6. 岳飛苦練紅纓槍:岳飛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小時候就在牛背上練槍、習武。

這些故事都是中華歷代名人勤奮、刻苦、努力的精神的體現,它們都是激勵我們不斷追求進步、成長的動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