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民國元旦的故事

關於中華民國元旦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其中兩個。

* 孫中山倡導文明過節。民國初年,政府規定以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俗稱“過年”,沿用至今,但年節期間要剪紅對聯、貼鬥神、放鞭炮、穿新衣、不掃地等習俗已經逐漸消失。民國時期,各地軍閥割據一方,春節文化被不同的軍閥政客利用。當時首都南京的元旦登高和文藝活動較多,且得到中央機關和外國駐華機構的大力支持,文明、熱鬧、有序。孫中山倡導在春節期間互贈賀卡以示祝福,在南京得以推廣。民國元年元旦,孫中山倡導在南京舉行登高活動,後演變為全民登紫金山活動,紫金山登高成為南京人的傳統項目。

* 袁世凱的元旦演說。1912年元旦,南京臨時政府舉行大總統就職典禮。大總統袁世凱發表演說:“今日民國紀元開始,凡我國民,實與有榮焉。但思天生萬物,待人而食,人類之所以傳宗接代,綿延不斷者,全賴此生計也。我民國之設,為民享其利,我民之所以得此利者,全賴大總統之政治修明使然。是宜虔誠默禱上天,俾國基磐石益堅,民生日臻美利。”這一演說奠定了元旦演說的格式。

此外,“九·一八”事變後,“元旦”也成為民間反日活動的日子之一。如安徽黟縣,以演目連戲等形式對日軍慰問傷兵及殘害人民情形予以譴責和抗議;山東等地民眾集隊舉旗到商行等處募捐。在戰事激烈的湖北宜昌一帶,老百姓常於元旦將松枝、松糕送給前線官兵並痛罵敵人以泄憤。在北方,人民常常“拋磞(即‘拋媚眼’)爭戴醜人”。這些都表明“元旦”民俗有對民間文化產生的深刻影響。

如果您還想了解中華民國元旦的故事,建議閱讀一些史料或諮詢歷史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