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經典美文

中華經典美文有很多,比如:

* 《岳陽樓記》是北宋文學家范仲淹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通過寫岳陽樓的景色,以及陰雨和晴朗時帶給人的不同感受,揭示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古仁人之心,表達了自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愛國愛民情懷。

* 《愛蓮說》是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

* 《春夜別友人二首·其一》是唐朝詩人陳子昂創作的五言古詩。這首古詩以“悠悠洛陽道”開合全篇。抒情主人公在親切自然的描繪中展開了帶有詩人生活體驗和個性特色的活動。

* 《登高》是唐代詩人杜甫的一首佳作。這首詩語言精練,通篇對偶,一二句尚有句中對,充分顯示了杜甫晚年對詩歌語言聲律的把握運用已達圓通之境。

此外,還有很多經典美文,如《赤壁賦》、《琵琶行》、《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等等。這些經典美文都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值得我們去欣賞、理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