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語文知識庫漢字說故事

中華語文知識庫漢字故事- "舉一反三"

從前,有一個聰明的孩子名叫孔子。他非常喜歡讀書,尤其是對《周易》這本書特別感興趣。有一天,他正在讀《周易》時,遇到了一個難題:“這個卦象是什麼意思呢?”他思考了很久,仍然沒有想出答案。

這時,他的一個學生走了過來,問:“老師,有什麼問題嗎?”孔子說:“這個卦象我不太明白,你能幫我解答嗎?”學生想了想,然後說:“老師,我可以給您舉一個例子來幫助您理解。”

於是,學生舉了一個例子,用一些通俗易懂的語言解釋了那個卦象的含義。孔子聽後恍然大悟,連聲稱讚學生聰明。他感慨地說:“你真是舉一反三啊!通過一個例子就能理解這么深奧的道理。”

從此以後,“舉一反三”這個成語就流傳了下來。它意味著從一件事情中得到啟發,能夠靈活運用所學知識去解決其他類似的問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學習不僅要掌握基本知識,還要學會思考和舉一反三,這樣才能真正掌握知識並靈活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