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丹霞禪師的故事

丹霞禪師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丹霞禪師以石磨當佛供:一日,丹霞禪師外出採辦佛經和佛器,路過一個村莊,見一農夫正用石磨碾穀子。他見石磨甚為堅固,碾米又很省力,就動了歡喜心,視為稀有之物,決定帶回供養。誰知剛提起來,就被一位老人阻住去路。老人說:“這石磨是他的,要供養它,就請他到家裡去供養。”丹霞禪師欣然前往。老人又說:“石磨雖小,卻是一件寶物。它經過多少人、畜的推轉,把穀物磨成米,養活了成千上萬的人。如今你把它帶回去供養,實在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善事。”老人又說:“若要供佛,請再添些穀子。”於是老人把一升米倒在石磨旁。丹霞禪師不明其意,接過米來就往懷裡一揣,然後與老人一起把石磨扛上肩往回走。剛走到半路,就聽見懷裡裝米的口袋裡“咕咕”作響,他用手一摸,定眼一看是幾隻鴿子正爭搶著米粒。他想不如把這些鴿子也供養了丹霞禪師因為深受大感動而得道悟入。這位老人也是修道之人。他能言善辯、啟發引導、見機行事,深合道妙。

2. 丹霞禪師敬茶燃燈的故事:有一次丹霞禪師用茶招待老和尚和諸位僧侶,大家品嘗著香甜的茶湯讚不絕口。這時有一位僧人突然問:“這是什麼地方?為什麼用這樣好的茶招待我們?”丹霞禪師說:“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所以就隨便用好茶招待大家。”眾僧侶聽後都感到莫名其妙。這時老和尚也問:“既然是隨便招待大家,那么為什麼不點蠟燭而要點燃燈籠呢?”丹霞禪師說:“點燈燒香是我們這裡的風俗。”老和尚認為點燃燈籠既是對諸佛的恭敬,又可表示供養之意。因此眾人也不再說什麼了。等眾僧退去之後,丹霞禪師獨自坐在燈下默默反思剛才的一幕。他想:原來這世間的一切都是虛妄不實的,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的不堪!想到這裡他頓有所悟:原來世間上沒有一樣東西是屬於自己的!於是他取出一張紙來,寫下了一首詩:“無燈可點一燈燃,隨意烹茶便過年。半夜三更雨未歇,滿天星斗空持禪。”這首詩真實地表達了禪宗祖師丹霞尊者的心境和體驗。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