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九則小故事

九則小故事參考如下:

1. 盲人點燈:一個盲人到親戚家做客,天黑後,他的親戚好心為他點了個燈籠,告訴他說:“天晚了,路黑,你打個燈籠回家吧!”盲人火冒三丈地說:“你明知道我是瞎子,還給我打個燈籠,不是故意嘲笑我嗎!”他的親戚卻說:“我是怕你撞到別人,有燈籠就好些,不會撞到人就不會被人恥笑!”盲人這才明白親戚的好意。最後高高興興地打著燈籠回家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日常生活中,即使是一個小小的舉動也能讓一個人受益匪淺。

2. 兩個水桶的故事:有一個挑夫有兩個水桶,一個水桶有缺失(樂觀的),它對挑夫說:“我們真走運,我們的負擔輕。”另一個水桶沒好氣地說:“你的腦袋有毛病,路還長著哩!”但走了一段時間後,樂觀的水桶對挑夫說:“你瞧,在我們這個漏的桶里裝了這么多的水,而你的那個是空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樂觀的人看到的是希望,悲觀的人只看到失望。

3. 螞蟻和大象:一隻螞蟻決定離開它一直居住的蟻穴,去一個陌生的地方碰碰運氣。不久它就遇到了大象。大象問螞蟻為什麼要離開自己的家。“我只是想去附近找些食物。”螞蟻回答。“附近的營養恐怕不多。”大象說,“你要記住:不要打腫臉充胖子!”大象沒說錯。但小螞蟻不但有壯志雄心而且細心,沒多久,它真的在離家不遠的地方找到了豐富的食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勇氣固然重要,但要有方向、有準備地行動。

這些故事蘊含著各種各樣的道理,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角度進行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