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乾囉音是什麼意思

乾囉音是一種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症狀,是由於氣管、支氣管或細支氣管狹窄或部分阻塞,導致氣流吸入或呼出時發生湍流而產生的摩擦聲。

乾囉音的特點是持續時間較長,帶有樂音性,音調較高,吸氣及呼氣時均可聞及,以呼氣時為明顯。乾囉音的強度和性質易改變,部位易改變,在瞬間內數量可明顯增減。乾囉音根據音調的高低可以分為高調乾囉音和低調乾囉音兩種。高調乾囉音(哨笛音)音調較高,起源於較小的支氣管或細支氣管,而低調乾囉音(鼾音)音調較低,多發生於氣管或主支氣管。

乾囉音的出現可能是由於多種原因引起的,如氣管或支氣管有分泌物的堵塞,痰液變粘稠,氣管或支氣管有狹窄或部分狹窄,氣管、支氣管或細支氣管的炎症、過敏、異物等,導致呼吸道狹窄或不完全阻塞。常見的疾病包括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擴張等。乾囉音的症狀可能會因人而異,但通常會出現喘息聲、哮鳴聲等特殊聲音,還可能包括咳嗽、呼吸困難、胸悶等。

當出現乾囉音症狀時,需要及時就醫,進行相關檢查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