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乾燥的方法有哪些

乾燥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真空乾燥箱:適用於熱敏性、易分解和易氧化物質,以及成分複雜的物品。它通過向內部充入惰性氣體,在真空環境下加熱物品,使水分蒸發並被抽走。真空乾燥箱適用於生物化學、化工製藥、醫療衛生等領域,特別適合於對乾燥熱敏性、易分解、易氧化物質和複雜成分物品進行快速高效的乾燥處理。

鼓風乾燥箱:特點是鼓風,與外界空氣相連。鼓風風機使乾燥箱內的空氣水平對流循環,加熱後送到工作室,然後再次循環加熱,使箱內溫度更加均勻。鼓風乾燥箱廣泛套用於電子、電機、通訊、電鍍、塑膠、五金化工等多個領域。

常規乾燥:使用常壓濕空氣作為乾燥介質,通過蒸汽或熱水加熱,然後加入空氣,通過空氣對流的方式對物品進行加熱乾燥。

高溫乾燥:使用高溫乾燥介質,乾燥速度快,穩定性好,可以使材料顏色變深,表面硬化。

除濕乾燥:使用常壓濕空氣作為介質,質量好,不產生污染,節能。

太陽能幹燥:利用太陽能輻射的熱能加熱空氣,然後熱氣在集熱器和材堆間循環對物品進行乾燥。太陽能幹燥廉價且是間歇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