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乾股

乾股是指未出資而獲得的股份,指假設這個人擁有這麼多的股份,並按照相應比例分取紅利,並不算真正意義上的股份,乾股股東也不具有對公司的實際控制權。

乾股一般用作公司發起人的酬勞,有時也用於贈送職工或拉攏某些有勢力的人。贈送乾股應經董事會同意,因它涉及股東權益,造成股東權益的減少。如果所贈乾股超過公司實收資本,就會形成摻水股,使股價減少和每股收益減少。若以公司留成收益轉成乾股,等於是把對股東負債的留成收益轉成公司資產,使每股權益降低,也會影響股票的市場價值。總之,贈送乾股對股東有極大的不利影響,但若能從乾股贈送中,對公司的發展或整體利益帶來好處,股東也願意犧牲眼前的利益。

乾股的表現形式主要有權力乾股、管理乾股、技術乾股、信息乾股、員工乾股、親友乾股等。乾股股東的權利受到制約,比如通常僅享有分紅權而不享有其他股東權利,且轉讓受到限制等。

以上是關於乾股的信息,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