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予暹禪師語錄

予暹禪師語錄-小標題及具體內容

卷上 門人清順錄

臨濟一喝,橫倒豎震,撐天拄地,四顧六通。夫心之未發,原是一喝;豈獨臨濟氏為然?是喝也,遍滿十方,恆沙諸佛亦皆同喝。此是喝之體也。

昔者龍潭信手一拍,響震寰區;其力非輕,能摧眾惡。亦猶理有萬差,事無二致。以言乎其用也,則有當頭一棒,當機一喝。或以截斷眾流,或以截斷學人語路。隨其機而用其法,應其病而發其藥。

昔日龍潭一喝,當時學人皆有省發。今予暹不才,何敢越次以師龍潭為?不過就予暹平日機緣,略示其大概焉耳。且師此法門非新得也,非獨予暹奉之如佛也。千百年來,恆沙諸佛已皆如是。雖然如是如是,恐未盡師意。姑略書以塞責,且留此問以待有道者焉可也。

其一

法無行持難為功,蓋自性理存功大難。惟一喝一拄天拄地頂門椎,因茲接引失亡聾昧之子出雲衢;失亡之子不須要見大光明。只如諸佛悟後傳心印,今誰肯向凡愚面前說此大話?且道如何是拄天椎?若能透此機鋒,何患學人不了?若不透此機鋒,終是未了人也。

其二

今日是某甲為和尚下火種時也。因茲行腳參尋時也,又見人家燒飯去也。有人問我向什麼處參禪?恁么答話。恁么生疑?曰:某甲隨眾參隨眾行而已。若有問某甲者,則舉頭看師兄領頭行而已。何故和尚到此一喝?作么生承當?請和尚道!道得某甲即承當去也。其有不同和尚恁么道者,則不然矣。和尚臨濟一喝之時也,全師性命去來!自性中流出斬鐵截釘、突斷天下疑情之喝也。今某甲承當不得也。因茲一喝之時也,自性中湧出大用現前也。大用現前之時也,即乾坤萬象一時回互也。乾坤萬象一時回互之時也,即一切群生一時歇響也。一切群生歇響之時也,即一切群生自性靈光獨耀矣!今和尚道某甲未承當得也,則是向自性中靈光獨耀處承當去來!承當去來之時也,不作一個物事看;不作一個物事承當;不作一個物事得失看;不作一個物事人我承當看;不作一個物事古今斷常看;不作一個物事語言文字看;不是舉頭天外看;不是萬像靜中看;不是長廊下聽音觀聽看;不是隔水觀聲光景看;不是傍人門徑聽聲光景看;不是閒想掠虛道看;不是日用常行之事看;恁么承當便是佛眼根元流露矣!擔負全師性命去來!直饒識取不得且沒交涉!天下衲衲屬公親口試也。有擬議之間處皆即是三毒!好著己當發菩提心疾疾勇進!切忌只圖自己便宜而誑哄他人!致墮惡趣苦海沉淪矣!且道和尚恁么承當得否?某甲待下火種去也!

卷中 門人覺浪禪師錄

古德言:汝但舉揚宗風成大事者之言時,當體認自己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如此!曰:如何是宗風成大事者之言?曰:夫宗風者,無古無今;無邊無際;生佛不二;主伴一如者也。夫宗風者廣大精微不可測度不可思議!有以知古德立言必有所指矣!且道如何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曰:汝且去坐臥行立、著衣吃飯、屙屎放尿時試道得么?曰:恁么則道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