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孝故事內容

二十四孝故事內容有:

* 孝感動天:虞舜為了讓父親感到滿意,不斷埋頭幹活,最終感動了父親。

* 戲彩娛親:老萊子為了讓父母開心,每天穿著花衣服,學著小孩子的樣子,讓父母開心不已。

* 鹿乳奉親:郯子出去找吃的,走到山上,看見有幾隻鹿,郯子想取乳鹿的乳汁孝敬自己的父母。

* 百里負米:仲由走到百里之外找米,回來煮好再背給父母,這就是仲由的行為。

* 齧指痛心:曾參精心照料父母,孝順體貼,父母因此而感到驕傲。

* 親嘗湯藥:因為孝順母親而流傳千古的劉恆,每當晨昏定省時總是親自為母親烹煮湯藥,現如今有“親嘗湯藥”之說。

* 蘆衣順母:閔損為了照顧母親,不惜冒著嚴寒穿上蘆花做的衣服,即使母親為其準備一件更暖和的棉衣也被他拒絕了。

* 拾葚供親:蔡順是漢代汝南人,小的時候失去了父親,在嚴酷的冬天,他拾到幾個桑葚,被鄉親們看見後紛紛誇讚他的孝心。

* 埋兒奉母:郭巨為了照顧母親,甚至準備將兒子埋掉,後來被大臣們勸說,才放棄了這一想法。

* 賣身葬父:董永為了埋葬父親,不惜賣身為奴,以此籌錢安葬父親。

* 刻木事親:丁蘭愛戴父母,他思念父母時就用木頭刻父母像。

* 湧泉躍鯉:姜詩的妻子每天都會把甜美的魚湯端給婆婆喝,婆婆喝完後非常高興。

* 懷橘遺親:陸績六歲時,隨父親去拜見袁術,袁術拿出許多橘子給他吃。

* 扇枕溫席:黃香九歲時為父親在炎熱的夏天扇風、冬天取暖,九歲時就如此孝順。

* 行傭供母:江革為了照顧母親,以行傭來賺取生活費用。

* 聞雷泣墓:宋娥的祖父去世後,母親和父親經常吵架,最後竟然離開了她。後來宋娥知道父親要賣掉她時大哭暈倒,且半途跑回宋家祖墓。

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二十四孝故事旨在宣揚孝道,對人們具有教育和啟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