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孝故事全集

二十四孝故事全集包括以下故事:

1. 孝感動天:舜孝順父母,深得族人愛戴,堯帝考察後決定把兩個女兒嫁給舜,其孝行感天動地。

2. 戲彩娛親:老萊子孝順父母,尤其孝敬親娘,70歲還經常穿著五色彩衣,手持撥浪鼓戲耍,討父母開心。

3. 鹿乳奉親:郯子的父母年老時,患眼疾,需飲鹿乳療治。他披鹿皮進入深山,鑽進鹿群中,擠取鹿乳,供奉雙親。

4. 百里負米:仲由因家境貧困,自己吃野菜,而盡力背米回家奉養父母。

5. 齧指痛心:曾參因為擔心父母生病,經常從百里之外背著米回家,看到父母身體健康就特別高興。

6. 蘆衣順母:閔損生母早逝,父親娶了後妻,又生了兩個兒子。繼母待他很差,冬天以蘆花為衣,孔子的學生覺得他太可憐了。但閔損卻說,這樣很舒服,自己願受冷落。

7. 親嘗湯藥:漢文帝母親臥病三年,文帝每天親自為母親煎藥湯,並且日夜守護在母親的床前。

8. 拾葚供親:漢代的蔡順貧困到拾桑葚食用,他把壞的桑葚留給自己,好的留給母親。

9. 懷橘遺母:孟宗哭竹生筍的典故與他的孝順母親有關。從小他就非常孝順父母。

此外,還有其他孝子故事,比如賣身葬父的董永、恣蚊飽血的吳猛、扼虎救父的楊香等等。這些都是二十四孝故事全集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