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行程是什麼意思

一種內燃機的工作循環方式

二行程,也稱爲二衝程,是一種內燃機的工作循環方式。在二行程發動機中,燃油進入、壓縮、燃燒與排氣這四個過程陸續在兩個活塞行程之間完成。具體來說,二行程的工作循環包括以下四個步驟:

進氣行程:活塞在上止點前某一規定曲柄轉角時,進氣門開啓,可燃混合氣被吸入汽缸。當活塞由上止點向下止點運動時,排氣閥在上止點某一規定的曲軸轉角時關閉,同時活塞上方的汽缸容積增大,形成真空度,可燃混合氣繼續通過進氣門吸入。當活塞行至下止點後某一規定曲柄轉角時,進氣門關閉,進氣工作過程結束。

壓縮行程:活塞由下止點向上止點運動,當進氣工作過程終了時,進氣門和排氣門都處於關閉狀態,此時汽缸內的可燃混合氣開始被壓縮。

燃燒膨脹作功行程:在壓縮行程,當活塞向上行至上止點前某一規定曲柄轉角時,火花塞電極間發出火花,將被壓縮的可燃混合氣點燃。燃燒着的可燃混合氣使汽缸內的溫度和壓力急劇升高,活塞則在此高溫高壓氣壓的作用下,再由上止點向下止點運動,且通過連桿驅使曲軸旋轉而作有用功。

排氣行程:在燃燒膨脹行程,當活塞行至下止點前某一規定曲軸轉角時,排氣閥開啓,廢氣即通過排氣門開始排出。曲軸仍繼續旋轉,並推動活塞再由下止點向上止點運動。將廢氣推出汽缸。此排氣過程直到活塞行至上止點後某一規定曲軸轉角,排氣門被關閉時終止。

二行程發動機的特點是每個工作循環,曲軸旋轉一週即360度,活塞上下兩個行程內完成。這種方式的優點是結構簡單,成本低,但缺點是燃油經濟性較差,排放污染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