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象箔是什麼東西

維度武器

二向箔是在中國科幻名匠劉慈欣的作品《三體3:死神永生》中登場的宇宙規律武器之一,它是一種維度武器,外觀上來看是一種長方形膜狀物,通體晶瑩剔透,未使用時只有銀行卡大小,幾乎沒有厚度。當二向箔被釋放出來暴露在三維空間後就會迅速膨脹,並導致周圍的空間從三維跌落到二維,地球一旦被波及就會變成一張沒有厚度的地餅。而且二向箔與三維宇宙接觸的瞬間,會使其中一個維度由巨觀展開變為蜷縮捲曲,從而迫使三維宇宙及其中的所有物質向二維宇宙坍塌,並在二維空間中「融化」為只存在長度和面積而被剝奪了體積概念的絕對平面,達到毀滅的效果。

在《三體》中,二向箔是宇宙高層文明大量使用的一種廉價且攜帶方便的「清理」武器,除了軍用的二向箔之外,還有一種僅限於實驗研究用的二向箔,其當量一般較小,可以根據具體需要來定製。此外,二向箔不屬於三維空間,三維空間的一切對它無效,這也意味著它無法被阻止或逆轉,除非能夠以光速逃離,否則就會被二維化而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