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于丹論語心得處世之道

于丹論語的處世之道主要有以下幾點:

* 安於“天命”。“知天命”就是有所為,有所不為,讓自己的行為更加清晰明了,心有天地,不拘泥於小的得失。

* 保持平常心。在任何環境下,都可以做到環境適應自己,而不需要去改變環境來遷就自己,這是需要平常心來對待的。

* 善於與人分享。于丹講到孔子的學生宰予大白天睡覺,有評論說這孩子不靠譜。而于丹說,任何人的行為都不可能完全符合每個人的標準,我們只需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問心無愧就行了。

* 寬容他人。在論語中,于丹講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準則。同時,她認為這種道德準則也可以運用到處理人與人的關係上,學會尊重他人、寬容他人,也是修身之道。

* 正確認識自己。這是孔子的一個重要的思想,即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自己。過高地估計自己的能力會讓人驕傲自滿,過低地估計自己的能力會讓人自卑消沉,只有正確認識自己才能把握好自己的命運。

總的來說,于丹論語的處世之道是一種人生哲學,它強調了內心的修養和行為的規範,鼓勵人們要有安於天命的平常心、寬容他人的氣度、正確認識自己的態度。只有這樣才能在社會上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