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根手指的故事

五根手指的故事:

一天,五根手指頭爭論了起來。大拇指說:“我最高大,最受寵愛,所以功勞最大。”食指和中指卻不服,說:“我們最長,應該功勞最大。”無名指和小指也說:“我們最小,應當排在最末。”大拇指一聽氣極了,嚷道:“要不是我一再堅持,你們能有今天?我不就是比你們高大些嗎?所以我說第一就排第一!”食指、中指聯合無名指和小指說:“我們三人是最長的,應當排在第一。”於是他們爭吵起來,互不相讓。

這時,手指頭們中間的皮膚發話了:“你們不要吵了!你們都很重要,少了哪一個,都會給主人帶來不便。大拇指在用筆寫字時起一個支持的作用,畫直線時要用食指和中指,畫工筆畫時無名指和小指也派上了用場。所以,你們各有各的用途。”

聽了這話,五根手指都感到十分慚愧,他們互相緊握了一下,同心協力為主人服務。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看到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不要因為自己的優勢而自大,也不要因為自己的劣勢而自卑。我們應該團結一致,互相幫助和支持。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完成我們的工作,更好地服務我們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