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交比定理

交比定理射影幾何中的一個基本概念,它描述了四個共線點和一個直線外一點之間的幾何關係。具體來說,如果點A, B, C, D是同一直線上依序四點,P是直線外一點,那麼有以下關係成立:

\[ \frac{\sin APC \cdot \sin BPD}{\sin BPC \cdot \sin APD} = \frac{AC \cdot BD}{BC \cdot AD} \]

這裡的交比是一個重要的概念,它定義為給定四個點A、B、C、D的交比為:

\[ (A,B;C,D) = \frac{AB \cdot CD}{AC \cdot BD} \]

這個比值被稱為交叉比值或簡稱交比。交比定理表明,在射影變換下,交比保持不變。這意味著,如果E是射影中心,直線m上的點A、B、C、D與E的連線交直線n於A'、B'、C'、D',那麼:

\[ (A,B;C,D) = (A',B';C',D') \]

交比也稱為非調和比,它是分式線性變換下的一個不變數。在分式線性變換下,任意四點的交比保持不變。這意味著,如果我們對這四個點進行分式線性變換,交比的值不會改變。

交比的概念可以追溯到古代,例如門內勞斯在《球面學》中提到的球面上大圓弧相交的性質,以及帕波斯在《數學彙編》中闡述的截線交比不變性。到了19世紀,施泰納施陶特等數學家將交比作為射影幾何理論的基本工具,證明了共線點的交比在射影變換下不變的特性。